「對外派的人來說,最怕的就是外派久了無法回任,

          有些人會問我:你不怕嗎?你頭殼壞了嗎?

               我說我是有腦的人,那就想辦法回的去啊!  

                     對,就是想辦法回得去,而且是公司要你回去!」 

 

2019/5/10 

 

勇敢樹立典範,拒絕於法不合的調動

我在第一家公司工作約有二十年,被大家暱稱是這家公司出生養大的寶寶,當然在我離職前也從未想有想過要離開,只是公司好像有個潛文化長期在辦公室流傳,那就是排在最前面的資深員工好像遲早會被冷凍或請走,因為看多了,也曾想過如果這件事發生在我身上,我該如何應對,不過這都只是在自己腦海中的假想。而有天我被上頭的老闆叫去聊聊,他劈頭就說:你好像不擅長在客戶服務吼!我想調你去新單位負責新產品銷售。我想了一下,回他:不是吧!我的客戶都對我的服務讚賞有嘉。老闆,我不太懂你的意思,後來,我說:你讓我回去想想。我向來有個習慣,就昰很重視客戶的回饋,對於客戶的讚賞感謝信都會收著,勉勵自己再接再厲!過了幾天,我帶著這些留存客戶的感謝和勉勵文件和老闆對話,表達我對服務客戶的熱忱和專業,並希望繼續留在第一線服務客戶。不過這顯然不是老闆原本的計畫,因為他回我,反正我說你不適合客戶服務就是不適合。他是老闆,我是部屬,叫囂拍桌對嗆不是我的風格,只是心想公司不應以這樣的方式對待資深且有付出的員工,對人的調動處理不應如此粗糙。但接下來我該怎麼辦呢?轉調新單位並非我的意願,橫豎評估也與自己的專長和發展不一致,於是我諮詢了HR的朋友,後來我提出公司應依法對員工調動,既然過往的績效考核記錄和客戶的回饋都顯示我的工作表現受到肯定,那就沒理由在沒有事先與我溝通的情況下迫使員工接受不適當的調動,我也希望我的決定和回應也能給同仁有個典範,對於不合理不合法令程序的調動,我們是有權有能力拒絕的

 

沈澱心情,積極正向再出發

這一個拒絕接受公司單方面的調動讓我有機會休息幾個月,也在這段期間沈澱心情,安排日常的規律和思考接下來的發展,在這期間我既去上課也兼課教書,我讓自己仍舊保持積極正向的心境以迎接下一個機會和挑戰。三個月後我接了一個新的工作,開始新的職涯里程碑。

 

 

密秘外派新任務

我在這個新的職涯工作平靜安穩的度過二年,有天接到公司給予的新業務開發任務,基於一些考量,這任務得外派且密秘進行直到達成目標—新產品上線為止。對外派的人來說,最怕的就是外派久了無法回任,有些人會問我:你不怕嗎?你頭殼壞了嗎?我說我是有腦的人,那就想辦法回的去啊!對,就是想辦法回得去,而且是公司要你回去!外派期間,我不僅從原本服務單一客戶,還和團隊一起去開發新客戶,我找團隊一起討論如果要養活我們自己又要獲利,我們得贏得幾個客戶的生意。

 

帶團外派回任救火

就這樣,一年後公司上頭老闆來找我談,要我帶全團及客戶回去接一個新職務。這新來的職務其實也是救火,那時因一些因素,公司的業務和人員有很大的流動,我得和團隊合作讓大家穩定下來,也讓我們對現有客戶維持專業和有品質的服務。此外,也要開源新業務及人力節流,並藉人員流動換新血,往公司未來需要的發展找人才,就這樣,我和團隊又合作的度過艱苦節流控人力的一年,來年因為前一年的目標達成,我們在人力的控管上有了些彈性調節。

 

化危機為轉機,反敗為勝

我在職場的這幾個經歷或許可以算是逆境吧!但我這人是積極正向的人,也是個性急有執行力的人,別人看來的困境或是危機或覺得我的過於樂觀,在我看來都是可能的轉機可以反敗為勝,因為很多事你沒試試怎麼知道!

 

全文同步刊載於TalentRoots聯絡人網誌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atalentroos/

 

痞客邦

http://talentroots1225.pixnet.net/blog

 

Copyright © TalentRoots 2019版權所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alentRoots  的頭像
    TalentRoots

    TalentRoots聯絡人

    TalentRoo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