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1

最近受朋友之邀體驗了北市百齡、大同和江寧三處的老人共餐樂活服務/關懷照顧服務,這個對長者的關懷和照顧是為鼓勵長者到家外與人互動,除了避免宅在家加速老化或失智,也免去在家自備午餐的孤單。我所體驗的承辧單位不只是幫長者準備午餐,還準備了高齡健康操帶領長者或站或坐活動身體常保健康!高齡健康操結束則是進行單元或系列課程,我除了體驗了一堂剪紙課,還體驗了一堂骨牌課,長者無不玩得不亦樂乎!但讓我特別驚喜的是骨牌課的體驗。

什麼是骨牌課?你/妳若像我一樣沒玩過骨牌,但可能有看過別人玩骨牌,骨牌就是一小塊、一小塊不同顏色的硬塊,可以是紙版做,也可以是木片製或塑膠製,一堆堆的骨牌攤攦在桌上,如果一桌只坐四人,乍看之下還真像要玩麻將或四色牌(哈!這我心裏的小劇場)。不過不是啦!講師發給每人一張紙和筆,請大家任意在紙上先畫個圖形,然後再請學員在所畫圖形上排上站立的骨牌,所以你/妳得邊排邊思考完成後推一下,骨牌就可以全倒,這就是骨牌效應!然後我觀察到其中一位長者的堅持,一開始骨牌沒全倒,她的臉上好像露出些許失落,再排了幾次,骨牌還是沒有全倒。我走過去和她說:妳看妳又進步了,這次比上次的骨牌倒了好多!嗯,我看到她臉上露出淺淺的笑,繼續再排,雖然她的骨牌還沒成功的全倒,不過,她卻和友伴說:妳看!這次我的骨牌又比上次倒的多了!友伴也回應她,繼續!她就再接再厲,終於她成功的讓骨牌一次全倒,她的臉上也露出滿滿的笑容!故事看到這,如果你/妳以為整堂課就只練習排自畫圖形的骨牌,然後自得其樂,那可就小看這堂骨牌課的美妙了喔!這只是骨牌課的暖場,接下來,老師給各組功課,先是打造屬於你/妳們的公園,然後大家就各自做公園的造景、設施、盆栽和走道…等,看他們完成的作品,還真是"WOW!",原來長者也滿有想法的!

課程結束前,講師又給大家一個團隊任務,就是合力打造一棟建築。啊!這些婆婆媽媽們就開始討論要做摩天輪啊、總統府啊…。起初,做摩天輪的這組先用骨牌排了個圓,我也插花的用骨牌排了椅子,不過後來他們的成品打破了平面思維,且對座椅也很講究,不僅立體還是雙人雅座,真是超棒的!當然打造總統府的另一組也很厲害,不僅做了建物,還做了個步道方便人行走。體驗完這堂骨牌課,真是讓我驚艷創意無齡啊!

 

全文同步刊載於TalentRoots聯絡人網誌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atalentroos/

 

痞客邦

http://talentroots1225.pixnet.net/blog

 

Copyright @atalentroots 2019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alentRoots  的頭像
    TalentRoots

    TalentRoots聯絡人

    TalentRoo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