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19

我的人生從來沒有像這半年過得這麼失落沒有工作的日子我失去了生活的重心我只能用好可怕"來形容,真的"好可怕喔"!我的一個好友很真切的和我道出她經歷半年沒工作的內心話,也許很多人為了面子無法坦然對外人道內心的失落感,因怕人看衰或怕人笑,所以內心的苦只能往肚裏吞。但我覺得她很勇敢也真的很信任我,對我真誠坦白內心話,我問她可否讓我寫她的故事,她很阿沙力的一口答應,因為她相信這種內心話很少人會吐真言,但她相信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歷,如果她的故事能給需要的人參考或幫助,她很樂意分享!所以今天TalentRoots聯絡人的網誌和你/妳談我渴望工作,我瘋狂的想工作!

人家說久病床前無孝子,真的!不是孩子不想孝順父母,而是如果你一天從早到晚都要面對老邁的父母,而不是白天有一個規律的工作,朝九晚六的去上班有個生活重心,也有上班與人互動的連結和哈拉打屁,然後業餘的心態週末假日陪伴他們,日子久了,我真的心裏開始出現一股怨氣,就是「怨」啊!然後有種渴望—我好想工作的聲音就源源不斷的冒出,接著我內心納喊:難道我的人生就要到此與退休劃上等號嗎?這正是我面臨的中年恐慌中年危機

我在離開上上個工作前,我信心滿滿,我覺得我會很快找到合適工作。我因為對於管理層一些反反覆覆和不確定性的作為讓我當時真是秤了石頭鐵了心要放下工作離職,不過在離職前我很積極的找工作,因為我知道我需要立馬有工作延續才不會心慌慌,就在我開心的向同事宣告我要離職也和他們請吃離職餐說拜拜後,不多久的時間,我就找到一個夢寐以求離家近的工作,這公司的制度和環境超優的,公司文化也很重視人,而且我還能每天早起且天還亮著就能下班就回去照顧我爸媽,我想的超美好的,我媽也很開心我的新工作,我心想這真是天上掉下來的工作!其實在面談過程中,我也覺得這工作就是屬於我的,一切的美好就在我到職後都變了調,因為工作負荷超大,到職前就已聽聞歷任這工作的人都做不久,沒想到不是沒有原因的!我嚐試的撐了一個月左右,我發現我得帶4個人管理上千人工作的所有相關辦公室設備及場地等,真是幅員廣大啊!我盤點一下應該要多加3個人手才行,可是公司的編制固定,就連我願半薪多加1人也不行,這就是公司規定。所以,後來我還是決定打退堂鼓,離職前我的主管還請我吃飯並再次挽留,可是我真的是被這等工作量嚇到了,我覺得自己無法負荷。不過當時我也很豁然,我覺得我會有好運氣,我盤算就算沒工作,我也能靠老本沒有工作的過幾年,一切都不是問題,所以離職後我開始過了輕鬆愉快的生活,每天陪伴爸媽,他們也很開心我的陪伴,有時我也會出去和朋友相聚,起初第一個月日子過得很開心,一切都很美好!日子漸漸的過了二個月、三個月…,我發現我每天起床後就發散過著沒工作重心的生活,好像我的重心看似是照顧爸媽,他們確實因為有我在也變得對我依賴度增加,不過我卻開始心生怨氣、開始無由的心發慌,我覺得自己像癈柴!我開始渴望工作而且迫不及待的瘋狂想工作,因為上班規律的作息,才能讓我感到踏實,也才能有充實的感受。於是我開始每天起來不再是發散的閒坐,而是不停的滑手機找工作,然後投遞履歷等人來電約面談。一般企業求才條件都沒有年齡限制,但這只是法有明文企業不得有年齡歧視的顯學,實際上企業在找人是有年齡限制的,這是不能公開說的秘密,例如:40歲就是個門檻,這讓我再回職場的路充滿荊棘,後來如果有公司聯絡我有工作面談的機會,我倒滿心歡喜的巴著來電的人滿心感謝,彷彿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他/她是我的恩人!這半年我走的這段路正是中年重返職場遇到的恐慌,也是常人道的中年危機,我以原薪資水準求職,人家可能嫌你/妳貴,嫌你/妳年紀大,或想找年輕一點的;當我願低薪高就,人家可能擔心小廟容不了大和尚,怕你/妳只是先求有然後騎驢找馬不久就跑了!這半年沒工作是我人生最失落的日子沒工作失去生活重心對我帶來的恐懼和衝擊比沒有收入更可怕我真的是用”好可怕!好可怕!來形容!我好怕我完了,我的人生是不是從此要和退休劃上等號,可我還不到50歲,我並沒有想要退休

現在我有新工作了,但我希望以後我永遠要記得這半年給我的經歷和學習—原來現實與理想是不一樣的,我以為我可以享受自由自在沒工作的生活,這樣的自由反而讓我的心感到恐慌!若工作再遇到不喜歡的人和事,我會告訴自己:「不要衝動要忍耐!」

有人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也不無道理,現實生活中咬住我們的蛇是什麼?可能是與我們意見相左的人、不喜歡的人、逼迫我們的人、不認同的人,又或不認同的事…。結束我和好友的對話前,我還是和她勸勉在工作上有任何的不喜悅,不完全是逼迫自己ㄍㄧㄥ,因為忍耐的逼迫只是強壓心中的怒氣或不平,負面能量積久就如火山爆發起來那更恐怖,或許我們可以試試看有沒有什麼方法轉移注意力,或是找人諮詢,又或是想想過往是否曾經有的成功經驗找到適合讓自己接納或改變的方法,也許轉念之間心思意念不同好像原本無解題又成破解題了,然後躺在我們前方的路又明又長了

 

全文同步刊載於TalentRoots聯絡人網誌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atalentroos/

痞客邦

http://talentroots1225.pixnet.net/blog

Copyright © atalentroots 2019版權所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alentRoots  的頭像
    TalentRoots

    TalentRoots聯絡人

    TalentRoo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